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时评:"一建一拆"的账应该怎么算

新华网  2014-06-23 10:56

[摘要]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正义网。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云南省河口县3年前投资2.7亿元建成的文化长廊花3亿多拆除一事,近日引起高度关注,舆论质疑这一建一拆之间纳税人近6个亿打了水漂。对此,河口县政府发言人、县住建局副局长刘建雄回应称,这种说法是误会,财政资金并未被浪费。他表示,当初建的2.7亿元是招商引资,并没有动用财政资金;而现在政府从开发商那里赎回来,是等价值的市场交易,将要花的3亿元确实是财政资金。他最终的结论是:“一建一拆并未浪费近6个亿,反过来开发商是为河口人民作出了贡献”(6月22日中新网)。

不难看出,和舆论质疑恰恰相反,当地并未将“一拆一建”视作决策败笔,而是成功范例。“一建一拆之间,反映的是中国在城镇化理念上新的转型和进步,是一场‘观念之战’”,话说到这份上,等于告诉大家:谁反对拆,谁的观念就落后了。而就在三年之前,当地的逻辑还是:谁反对建,谁的观念就跟不上时代。如果“观念”可以变化如此之快,那么,建了拆、拆了建,将更加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然而,值得探究的是:所谓“观念”,究竟是百姓普遍认可的观念,还是个别主政者的观念?这些年,多个城市市民饱受“折腾”之苦,城市建设需要相对长久的规划,已成各界共识。

“财政资金并未被浪费”,河口县政府发言人在回应中多次提到这点。“假使当初没有招商引资,现在政府才开始来建设这个滨河公共绿地,考虑到物价上涨的因素,整理土地、绿化美化等,还是要花这么多钱”,笔者不怀疑这种说法的可信,但我想强调的是,并非只有财政资金被浪费才是浪费;包括开发商在内的任何主体的任何投入未产生应有效益,都是社会财富的浪费。“开发商投的2.7亿,主要是把过去河边的乱石滩开发成了熟地,实际上地面建筑花的钱并不多”,不知道用于地面建筑建设的“并不多”的钱是多少,但可以肯定,“一建一拆”让这部分钱彻底打了水漂。当然,如果政府“赎回来”的价格包含了这部分投入,那么,为这部分浪费买单的,就不是开发商而是纳税人。单算经济账,“财政资金并未被浪费”的说法,也站不住。

该算的并非只有经济账。“开发商是为河口人民作出了贡献”,如果“作贡献”出于开放商自愿,自无问题,但从发言人所言看,事实显然并非如此,“开发商认为补偿费低了,只按当初建设时的实际投入补偿而未按现行市场价,政府拣了便宜”。开发商不是慈善家,获得回报是其投资的动力。从“作贡献”、“政府拣了便宜”等表述看,开发商的投资初衷并未实现。也许出于种种考虑,开发商不会选择和政府较真,但它以及其他人,以后再和政府打交道,恐怕都会多个心眼。对政府而言,和公信力受损相比,经济上“拣了便宜”得不偿失。

这么一算账,对于“一建一拆”,我们得出和当事者完全相反的结论。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正义网。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相关新闻

两大论据支撑楼市触底论 买房季已经来临

"N+1"模式是否会引发群租房反弹?

什么都怪房地产? 别把中国经济想得太简单

刚需进场 楼市局部成交上涨隐现"回暖"迹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